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省民委(宗教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 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简报第8期)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省民委(宗教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8期                     2013年9月2日


    
编者按:
  8月16日,受强降雨影响,辽宁省9条河流发生历史前5位洪水,全省降雨量大于300毫米的7个雨量站均出现在清原县,暴雨中心区的南口前镇降雨量高达449毫米,短时间内形成的巨大洪流,造成重大灾害。8月18日,委(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省政府抗洪救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救灾工作,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8月20日至21日,王德波主任带领部分党组成员和相关业务处室的同志赶到受灾最为严重的清原满族自治县和新宾满族自治县,实地查看灾情,看望受灾少数民族群众。8月23日,委(局)教育实践活动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动员部署救灾工作。8月28日,委(局)召开了党组会,听取相关处室关于救灾工作的汇报,要求全力做好救灾工作。现将王德波主任讲话整理后,摘要刊登,请各党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和救灾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
             
                

               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
                      

                               (根据王德波主任讲话录音整理)
    
   “8.16”洪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救灾工作,省民委的干部职工参与意识比较强,体现了民族工作干部的责任意识。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的业务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灾区群众体会到了我们的深情厚谊,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关注,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灾害带来的严重损失
  (一)损失巨大。目前为止,我们到灾区一线去的干部不多,去了之后感受是不一样的。权威部门发布的灾害损失统计是受灾群众14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0多亿元,但间接受到的损失是用数字难以估量的。一个城市搞建设,在好的基础上全速前进和需要不断地扶平各种创伤中的发展、追赶是不可能一样的;一个城市在幸福、快乐、健康的心态上发展和逝去亲人、悲伤、悲痛的心情上搞建设也是不可能一样的;一个城市在齐装满员、一个也不少的情况下发展和因洪灾死亡、失踪一百多人的情况下发展也是不可能一样的。
  (二)危害巨大。这场灾难造成的伤害,我们到了现场的同志,感受更深刻一些。一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老年人失去孙辈,父母失去儿女,儿女失去父母,这种痛彻心扉的心灵创伤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抚平的。二是失去家园的悲伤。洪灾已经使很多村民房倒屋塌,不但吃饭成问题,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很多灾民看着损毁和倒塌的房屋,心里着急、表情凝重、心情沉重。三是基础设施的损坏。道路受损,通讯中断,电力无法供应,淤泥堵满院落,给灾区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不便,为生产自救带来异常的艰难。四是稳定发展的压力。受灾的两个自治县发展势头一直是不错的,这次损失使灾区发展建设倒退,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压力,我们民族工作部门肩上的压力也是不轻的。
  二、充分认识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洪灾损失巨大、危害巨大,给灾区的群众心里造成巨大的影响,给保持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带来巨大压力。所以做好救灾工作意义重大。我认为,简单地说就是“四个需要”。
  一是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抗洪救灾工作指示精神的需要。“8.16”特大洪水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省上下积极行动。我们民委率先行动,机关捐款、前往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体现了民族工作部门的一种责任意识。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关注、继续帮扶。
  二是民族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如果生产自救不顺利,重建家园的脚步放慢,就会损伤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热情,使他们丧失前进、发展的信心,不但会对全省的整体工作带来影响,也会对辽宁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体进程产生影响。
  三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需要。党的思想路线核心就是实事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这次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受灾,我们要提高认识,把为民服务和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要持续关注、持续关心、持续帮扶。
  四是我们履行自身职责,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感情的需要。受灾的地区是少数民族地区,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和主体。救灾和重建工作,我们是首当其冲,责无旁贷,要当主力军,不能当预备役。
  三、扎实做好救灾工作
  (一)思想认识要提升。没有认识的到位就难以有感情的到位,没有感情就难以有真心,没有真心就难以有实意,没有实意就难以有办法,这是个辩证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好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路线,人民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党组织有要求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回答是:不能等、不能看,要一级带着一级干。
  (二)具体措施要到位。一是做好捐款捐物工作。要利用宗教团体九月份慈善周,动员宗教界筹集善款;动员民贸企业出资出力;协调其它没有受灾的自治县伸出援助之手;向社会宣传灾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二是做好救灾指导工作。发挥我们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熟悉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特长,在组织救灾、恢复重建、发展思路和规划上出谋划策。三是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一方面对下拨到我们省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进行重新调配,重点向清原和新宾两个自治县倾斜;另一方面及时向国家民委和宗教局汇报灾情,帮助自治县科学规划重建项目,多方协调争取扶持资金。四是做好抗灾救灾典型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宣传好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中民族干部群众典型,要深入的挖掘,不要局限于综合处,其它部门发现了典型也要宣传,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优势。
  (三)机关干部要带头。一是支部书记和处级以上干部要带头深入灾区考查灾情,受教育,原则是帮忙不添乱。二是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帮扶灾区。三是机关党委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协调工作,安排好行程和具体救灾事宜。四是机关要尽量压缩行政和公务开支,用节省的资金帮助灾区群众办实事。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