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

来源: 时间:2014年06月16日

    花炮是壮族、侗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和民族特色。比赛在长60米、宽50米的场地上进行,双方各出场8名运动员;在场上激烈争抢花炮。

  花炮的发射方法,历来沿用火药发射法:在场地中央发炮铁筒内装填火药点燃引爆,以其冲击力吧火炮(铁环)送入空中。但是,在群众聚集的场合明火点燃火药的危险作法,在现代社会被许多地区和城市禁止,火药发射的不安全因素成为影响该项目发展的障碍。

  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以加强竞赛安全、避免人身伤害事故,提高竞赛质量为目的,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研制了科学、安全的电动发炮器:以电机旋转为动力带动花炮高速飞旋,其发炮方向、角度均可调节;并保持了原始方法发炮、声音、炮烟三者齐出的民族项目特色。经过本届运动会的技术改革,古老项目焕发青春。

  花炮比赛全场共4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比赛开始,抢得花炮一方快速向对方炮台区跑进,可用传递、掩护、假动作等战术多人配合组织进攻。另一方可以拦截、阻挡、追赶、搂抱(合理部位)等方法,抢到花炮或阻止持花炮运动员前进。当持花炮运动员越过端线进入对方炮台区,把花炮投入蓝内即为得一分,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的队为胜队。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主办单位: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辽宁立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地址: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6号 邮编:110033 办公室:024-86619701 辽ICP备110164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