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1998年 鞍山

来源: 时间:2014年06月25日

  由省民委、省体委主办,鞍山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98919日至21日在鞍山市召开。来自全省十四个市的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近1500名各族体育健儿和裁判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参加了大会。本届大会充分展示了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特色和发展水平,展示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的精神风貌。大会开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上世纪最后一次民族体育盛会。基本宗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体育、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把民运会办成各族人民交流感情、增进友谊、携手并肩、共同进步的民族盛会。

  开幕式由省民委主任张贤焕主持,张榕明副省长致开幕词,鞍山市张利藩市长致欢迎词,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方鹤春代表国家民委致词,省人大、省政协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黑龙江、吉林省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近两个小时的开幕式和大型文体表演始终洋溢着团结奋进的热烈气氛。满族的庆隆舞、锡伯族的白仑舞;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安代舞;沈阳市民间艺术团的吹打乐和回族龙舞;鞍山朝鲜族的农乐舞等,汽球彩带高悬,彩旗飘扬,各民族歌曲的旋律此起彼伏,形成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当开幕式上男女青年身着56个民族服装和各市代表队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进入运动场时,象征着和平吉祥的上千只白鸽飞上蓝天,青春少女摩托车队驶过运动场时,全场欢声雷动,掌声如潮。

本届民运会的特点是:

  一、增设竞赛项目。在项目的设置上,不设表演项目,增加六个竞赛项目,达到十二项,分别为珍珠球、毽球、秋千、跳板、射弩、射箭、摔跤(绊跤、搏克、朝鲜族摔跤)、武术、蹴球、赛威呼、雪地走、狩猎。将过去在群众中有一定基础、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正式设为竞赛项目,使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参与机会。

  二、排金牌榜和记团体总分是本届民运会的突出特点之一。排金牌榜并记团体总分,使少数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更有生命力。淡化金牌意识是群众体育的方向。但是,由于少数民族的传统项目在挖掘整理,普及提高上和现代体育有很大的差距,有必要加强各个项目的科学性,排金牌榜和记团体总分就是要强化民族体育的竞争性,使之向现代体育靠拢,十分有效地培养少数民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意识。同时,在赛场上,使竞赛更激烈,有利于技术、战术上的提高。实践证明,排金牌榜和记团体总分受到了大多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欢迎。

  三是赛事规模扩大,赛场精彩纷呈,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和大会工作人员总数达到1500人,参加人员有满、蒙、回、朝鲜、锡伯、藏、壮、俄罗斯、布依、苗族等十个少数民族成份,在各个项目的赛场上,各族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断创造出好成绩,珍珠球、武术、摔跤是我省民族体育的强项,在全国也有影响,在场上争夺得极为壮观,由于集体项目竞争激烈,本届民运会,金牌一枚按两枚计算,更激励了队员的积极性。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62快金牌各有主。有22名裁判员、87名运动员和运动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八个市获得优秀组织奖,六市获得了组织奖。

  闭幕式举办了大型文艺表演和颁奖活动,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凤升同志代表省政府致闭幕词。韩国总领事馆参加赛会并提供赞助。

【附件下载】

本网站各类信息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主办单位: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辽宁立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地址: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6号 邮编:110033 办公室:024-86619701 辽ICP备11016481号